sk8727

北京太壹园中医客服叶栋,用户名是联系方式

脊髓神经损伤不可逆?该怎么治疗?

脊髓神经损伤是人类致残率最高的疾患之一,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。在神经再生研究临床应用尚不成熟情况下,促进脊髓神经损伤患者运动功能提高,减少残损、残障,是脊髓神经损伤患者急需解决的问题。

脊髓作为中枢神经,脊髓的功能主要是传导和反射,对人体的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但是,脊髓神经一旦损伤大多是不可逆的。导致脊髓神经损伤的原因有很多,如果是发生车祸造成的脊髓神经损伤,则很有可能会导致瘫痪或感官功能的丧失或减弱,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到生命,甚至会无法正常控制呼吸和心率。
多数损伤的脊髓神经早期是存在一定有限的再生能力的。所以治疗恢复的关键在于早期的治疗。
脊髓神经损伤很容易导致截瘫,目前在西医上主要是做手术,手术的目的是恢复椎管口径让神经顺利的通过,给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有利的条件,但受损麻痹的神经的恢复,除了需要自身修复以外,还要靠药物的促进以及功能锻炼,才能得到最佳的恢复状态。如本病在有效的治疗期内得不到最佳恢复,神经就可能因缺血时间过长而导致萎缩软化,此时的各种功能恢复起来就更为困难。

中医学辨证脊髓神经损伤,脊髓神经损伤导致督脉受损,从经络关系看,督脉是“阳脉之海”,督脉损害必然影响手足二阳经,肢体失去阳气温养,表现出麻木,不能活动;累及足太阳膀胱经,出现膀胱功能失常,小便功能障碍;涉及手阳明大肠经,表现为大便功能障碍。从督脉与气血关系看,督脉主一身阳气,温煦和推动气血运行不畅,则淤血内停,淤血不去则新血不生,从而进一步损伤督脉,导致督脉与其他经络、脏腑之间的功能更加紊乱。从督脉与脏腑关系来看,督脉属肾,督脉损伤则伤及肾阳。肾开窍于二阴,肾司二便,肾阳不足气化失司则导致大小便失禁或尿潴留。肾主生殖,肾阳不足则表现为性功能障碍。所以脊髓神经损伤临床证型主要为肝肾亏虚与痰淤阻络,病机是督脉损伤,肾阳不足。
基于中医辨证对脊髓神经损伤的病机证型分析,以及针对“督脉损伤”所表现各种临床症状,在治疗上多采取疏通经络,通督脉补肾填精,强劲壮骨活血化瘀的方法进行治疗。同时强调手法复位和外固定,恢复脊柱连续性及稳定性,采取适当的方法恢复或改善运动障碍、二便障碍、精神障碍等,同时需要注意防治可能出现的并发症,提高生活自理能力。

脊髓神经损伤具有不可逆性,高致残率,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。为了更好的进行康复治疗,中医疗法是另一个大方向,通过对脊髓神经损伤的中医学辨证,总结出临床与康复的治疗思路,促进患者预后。现如今,脊髓神经损伤仍然是医学界的难题,还需要更进一步研究。临床康复中,我们通过积极的康复训练,帮助患者最大程度的功能恢复,从而回归家庭,回归社会。


评论

© sk8727 | Powered by LOFTER